回到首頁

天下三大行書

Image

本書收錄王羲之<<蘭亭序>>,顏真卿<<祭侄文稿>>,及蘇軾<<黃州寒食詩>>,為天下第一、第二、第三行書

天下三大行書包括《蘭亭序》、《祭倒文稿》、《黃州寒食詩》。
《蘭亭序》的誕生,就令人神往。晉穆帝永和九年(253)三月初三,王羲這與謝安、孫綽、支道林等名士41人,雅集會稽蘭亭,流觴曲水,飲酒賦詩。五羲之為詩集作序。
《蘭亭序》的流傳,數度譽清,均不及原稿。名于世,初唐始見於文獻,最早著錄于褚遂良《右軍書目》但不久即陪葬唐太宗于昭陵。
《祭侄文稿》系顏真卿49歲時(唐肅宗乾元元年,西元758年),為追悼平定安史之亂而取義成仁的侄兒季明所書的手稿。大紅由於這一特殊背景,以及該文稿因得塗改較多而更顯雄渾蒼茫,被後人尊為“天下第二行書”。
以蘇軾《黃州寒食詩》為“天下第三行書”或許未能服人,但若名之“天下第一蘇書”恐不算太過。事實上,明代董其昌便作如是觀,其跋尾雲:“餘生平見東坡先生直跡不下三十卷,必以此為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