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

Image

可幫助學生瞭解如何讓大學生活更充實,更有意義,即使不在哈佛,藉由此書引導,亦可讓自己與哈佛人一樣出色。

本書作者為哈佛大學教授萊特先生,長期關心於學校教育與與學生學習,針對哈佛大學的學生以及教授深入探討與剖析,並參訪全美九十多學校,期望有效的改進學生學習效率,改善學校教學與輔導工作,並增進學校生活的品質。
書中分為幾個章節,主要圍繞在這些章節的就是「互動」這個氣氛。一開始萊特先生先討論到底學生喜歡的課程是什麼?那些學習效果好的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其實都是和師長互動良好的學生。而大部分學生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具有多方互動的課程,而不是煩悶枯燥的學術課程。接著第二章則是根據作者長期的訪談結果整理,建議大家和讓自己的校園生活更加有意義,不僅僅是校內課程,更要將校外結合,從生活做起。因為這不但可以幫助大家釐清自己最想念的科系,更可以學習互動。接著則是教導大家如何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讓自己的校園生活更多采多姿,不單單只是修課,還包括任何的活動,如何兩者兼具是許多大學生煩惱的問題。再來是一連串的修課、學習的技巧與經驗分享,和同學學習,和同學互動,團體對於學習會有一定的助益。
常常有學生對於那些讀書愉快,課內外活動兼具的學生好奇,到底這些學生學生要如何選課?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要如何的改戰自己的學習的效率?要如何將課堂上的學習,和生活上的所見所聞結合呢?要怎樣和師長的有良好的互動?一大堆的問題不斷的產生。萊特先生在書中提書一籮筐的建議,閱讀本書,將帶給大家全新的大學生活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