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愛的藝術

Image

由社會心理學角度來探討人類的愛,以及愛對人類的重要性,勇於批判當代社會各種扭曲的愛,能。

愛的藝術,是當代心理分析學家佛洛姆的著作。關於愛是什麼?為何我們需要愛等等問題,作者有不同於一般人對愛的詮釋。在這樣的一本書中,佛洛姆並未使用艱澀難懂的心理學術語,因為這本書就是寫給大眾,提醒大家重視愛對人類生存的必要性。但是,誠如作者所講,如果你是想得知簡易的愛的藝術說明,你可能會失望。在這裡,愛不僅僅只是狹隘的男女愛情,也並非藉由磨練增進技巧即可獲取。愛是人格整體之展現,要發展愛的能力,則需要努力去發展自己的人格,並朝建設性目標邁進。關於整本書的架構,佛氏分成三個部分。首先他對於 "愛是否是藝術" 此問題做了說明,其將學習藝術的程序分為兩部分,一是理論、二是實踐。在愛的理論方面,佛氏由人類生存的關鍵來談愛,並將生活中可能的愛形式型做了區分探討,意圖指出在形式之下,愛的本質是相同的;包含了照顧、責任、尊重與了解。而關於實踐,愛與一般藝術沒有兩樣,必須能自律、專注、耐心,能察覺到愛對己身的重要性。本書中,佛氏仍不免對現今西方現代社會做了批判,批判西方社會中愛的瓦解;而此可由資本主義的社會結構來判讀。因此,佛洛姆是一個對現代社會高度關懷的學者,由其一系列著作中可體會他對自由與愛 -這些人類的生存條件的重視與強調。臺灣的社會,正面臨了多元價值充斥的時代,是好是壞尚難定論。光是一句道德淪喪、風氣敗壞,並不能幫我們多瞭解這社會什麼。但同樣身處資本主義社會的我們,卻可以去觀察現代人價值觀的變革歷程。佛氏對西方社會的針砭,可以是我們試圖瞭解的一條管道。因此,如果你是個關懷自己、關懷現實社會的人,不妨就從這本愛的藝術開始,去認識佛洛姆這個人,或能找出合於自身需求的答案。